12月03日,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舉行第二批合作共建單位簽約儀式。第二批合作共建單位包括香港、澳門、廣東等地高校,以及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和相關企事業單位等14家。廣東省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基金委主任曾路、珠海市副市長閻武、中山大學常務副校長孫冬柏出席會議並致辭。主持人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海洋實驗室主任陳大可介紹南方海洋實驗室基本情況,實驗室以對標國際最優、最好、最先進的海洋實驗室、集聚全球創新人才、突出原始創新導向為目標,以“成熟一個、建設一個”為原則,布局建設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公共實驗平台和研究團隊。

為進一步加快南方海洋實驗室建設,統籌海洋領域科技創新資源,推進合作共建,集智創新,南方海洋實驗室邀請澳門大學加入南方海洋實驗室共建單位,出席第二批合作共建單位簽約儀式,共同為國家海洋事業出謀劃策,共襄盛舉。澳門大學代表副校長葛偉參與共建單位簽約儀式,就推進南方海洋科學研究與創新、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展開深入交流。

簽約儀式結束後,實驗室召開了共建單位交流座談會,各共建單位代表分別介紹了各自合作基礎、擬合作領域、方向、可共享平台等內容,與省實驗室主任陳大可院士展開討論交流。澳門大學代表介紹了澳門大學基本情況,着重介紹了教學與科研發展,進一步介紹了澳門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區域海洋中心建設情況與發展戰略,對海洋相關科研課題與儀器設備進行講解。期後,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海洋實驗室主任陳大可與澳門大學代表和其餘共建單位代表進行會談,並提出希望各方在未來的科研項目上加深合作,積極參與申報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與建設,以南方海洋實驗室和「海洋強國」戰略為契機,抓住機遇,面對挑戰,努力推動國家海洋經濟和生態可持續發展,為祖國繁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兩岸三地融合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出席參訪活動的各方代表還有:
邰忠智 中山大學副校長,王雷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局長,以及廣東省科技廳、珠海市、南方海洋實驗室、各共建單位代表。

出席參訪活動的澳門大學代表還有:
申平 助理教授。

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參與簽約儀式

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參與簽約代表合影

各簽約單位代表合影

共建單位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