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與大氣研究實驗室

位置 E11-3103
負責人           黎永杰教授

 

簡介

區域海洋研究中心的海洋與大氣研究實驗室旨在支持粵港澳大灣區西部沿海地區的大氣污染研究。監測站建於2023年,位於學院大樓三樓屋頂(距離地面約15 m)。

設備

實驗室配備各種氣體和氣溶膠採樣系統,可以連續監測大氣並進行即時分析。



測站周圍環境


測站屋頂上的氣體採樣頭 (左) 及氣溶膠採樣頭 (右)


TSI 大氣顆粒採樣系統 – 配備Nafion 乾燥器及分流器 (左) 及採樣泵 (右)



ACE Glass氣體污染物採樣系統 – 採樣風機及玻璃歧管 (上); 氣體分析儀之連接 (下)

對於儀器標定及運作所需之氣體,測站配備了用於儲存和分配所需氣體的設施。另外,測站亦安裝了洗滌器以去除儀器標定後所排出之廢氣。


氣瓶存放及分配設施 (左) 及洗滌器 (右)

目前,監測站尚處於開發階段。實驗室將於2024年全面配備顆粒物、氣態污染物監測設備。其中包括Beta射線衰減法(PM2.5)檢測儀、化學發光法(氮氧化物)分析儀、紫外熒光法(二氧化硫)分析儀、氣體濾波相關紅外法(一氧化碳)分析儀、紫外光度法(臭氧)分析儀,及掃描電遷移率粒徑譜儀(SMPS),可以監測PM2.5、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的實時濃度與及氣溶膠粒徑數譜分佈。同時,實驗室將配備多種氣體校準儀及零氣產生器,可支援儀器標定。


監測站室內環境 – MetOne BAM1020 PM2.5檢測儀 (左); Thermo Scientific 49i臭氧分析儀及 48i一氧化碳分析儀 (中); Thermo Scientific 146i多種氣體校準儀及Environics 7000 零氣產生器 (右)


Tofwerk VOCUS PTR-TOF-MS (左); Aerodyne ToF-ACSM X (中); Magee Scientific AE-36 (右)

監測站配備了Tofwerk VOCUS質子轉移反應飛行時間質譜儀 (PTR-TOF-MS) 和Aerodyne飛行時間氣溶膠化學組分監測儀 (ToF-ACSM X),可以實時測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 和顆粒物 (PM) 中的複雜成分。站點將設置Magee Scientific 黑碳分析儀,用於研究黑碳的特徵,黑碳是大氣氣溶膠顆粒中最重要的氣候相關物種成分之一。總體而言,這些儀器所收集的數據能協助研究引起澳門及灣區鄰近城市空氣污染事件的複雜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