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團隊開發的市政污泥中高附加值資源回收系統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國家科學技術部支持的「2021年科技周暨創科成果展」首次亮相。系統以污水廠二沉池剩餘的污泥為原料,提取和純化出工業級硫酸多糖,分離出工業級海藻酸鈉、卡拉膠、海藻酸鉀等產品,已獲兩項中國發明專利,正透過澳大的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與多家環境工程及創業投資公司商討合作。

該系統技術成熟度達TRL6級別,從污泥提取的硫酸多糖經協力廠商檢測,品質滿足國家工業級硫酸多糖品質標準,純度與市售海藻產品相同。全球對工業級硫酸多糖的需求快速增長,其市場在2021年達154.3億美元。但傳統醫學級硫酸多糖生產複雜費時,全球嚴重供不應求。該研究項目負責人、區域海洋研究中心和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郝天偉說:「我們的系統可廣泛用於城市污水處理廠。若每日處理100噸污泥,每年就可生產1,300噸硫酸多糖。以工業級硫酸多糖目前的市價60%來定價,估計每年收益可逾人民幣1,040萬元。」

研究團隊依托澳大區域海洋研究中心,不斷改良污泥提取硫酸多糖的工藝條件,以開發達醫學級別的提煉技術。郝天偉教授指出,自1987年科學家發現硫酸多糖可抑制愛滋病病毒之後,人們陸續發掘更多硫酸多糖的潛藏功能,如治療血栓、免疫性炎症和腫瘤。「我們證實了從污泥提取的硫酸多糖均具有抗腫瘤和抗凝血的活性功能。」

「城市每日處理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時產生數以噸計污泥,與其焚燒它們,何不加以利用,把廢物變成高價值的產品?」郝天偉教授表示:「由於人們的刻板印象,污泥副產品仍待大眾接納,目前只有印度容許以從污泥提取的硫酸多糖作醫藥用途。有關研究仍需多作推廣,才能逆轉傳統思維。」

來源:《澳大新語》第25期

郝天偉教授

市政污泥資源回收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