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副校長馬許願等一行前往葡國里斯本,分別與里斯本大學、機器人與工程系統實驗室、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和里斯本理工學院簽署合作協議,全面深化在科研、教學、人才培養等多方面的合作,促進兩地高等教育的發展。

校長宋永華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及多名特區政府官員訪問葡萄牙里斯本大學,雙方進行禮節性會面,討論如何推進澳門與葡萄牙在高等教育及科研領域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的見證下,校長宋永華及里斯本大學校長Luís Ferreira分別代表澳大及里斯本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正式提升合作關係至戰略合作夥伴。澳大將為兩校聯合培養的澳大博士生提供獎學金,並支持博士後研究員和訪問學者在微電子、藥學、機器人、海洋科學、生物醫學、材料科學等重點領域開展研究合作,以促進人才培養和學術交流。此外,兩校將每年舉行聯席會議,務實推進雙方合作的持續深化,並促進兩校共建的“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語國家學術圖書館聯盟”、“中國葡語教育高校聯盟”等高校聯盟的建設。期間,校長宋永華陪同行政長官賀一誠與130多名在葡升學的澳門學生交流,當中包括30多位澳大交換生代表,了解其在葡生活及升學情況。

簽署儀式後,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銘源及葡萄牙生物技術公司TechnoPhage行政總裁Miguel Garcia向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介紹了由澳大團隊研發、TechnoPhage公司進行生產及市場化的一款含有中藥活性成份“益智素”的膳食補充劑。益智素由李銘源研究團隊在中藥益智仁中發現,實驗證明有效預防及緩解帕金森氏症。澳大與TechnoPhage在2014年正式開展益智素的產學研合作,計劃於2024年將益智素作為新型食品正式投入歐洲市場。

參與里斯本大學訪問的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成員還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新聞局局長陳露、政府總部事務局局長劉軍勵、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代主任Lúcia Abrantes dos Santos和政府總部事務局副局長雷子燊。里斯本大學代表還有:副校長João Peixoto,以及大學總理事會主席Carlos Alberto Brito Pina。

同日,澳大還訪問了機器人與工程系統實驗室(LARSyS),並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與嶗山實驗室及LARSyS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三方將推進共建“中國與葡語國家海洋聯合研究中心” ,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海洋研究聯盟”的發展,並在海洋領域開展多項學術及科研合作。

澳大在葡期間亦訪問了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CCCM),並與中心主任Carmen Mendes等會面及簽署合作協議,共同建立 “葡語亞洲數位資料庫網絡”(PADAN)。該數位資料庫將收藏大量關於16至20世紀歐洲與亞洲相互交流的文獻、出版物、史料及數據信息,為世界各地學者提供資料搜索及收集的平台,藉此促進葡萄牙與亞洲關係和歷史研究,以及國際學術資源共享的合作。澳大和CCCM將繼續共同出版學術書籍,並推進多項科學和文教領域的合作。

此外,澳大在訪問里斯本理工學院期間,與該校院長Elmano Margato、學術事務副院長Maria Escudeiro等代表會面,並簽署合作備忘錄。協議的簽署將促進兩校在多個領域的科教合作和師生交流。及後澳大一行參觀了該校的傳播與傳媒學校、教育學校及音樂學校。

澳大作為澳門特區一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一直致力拓展及深化與葡萄牙高校及科研機構的合作,以促進高等教育協同創新發展及人才培養,充分發揮特區大學作為中葡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橋樑作用。是次訪葡與多所高等院校及機構落實多項合作,進一步鞏固和推動了兩地高等教育及科技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攜手創造高質量發展機遇。

是次出訪的澳大代表還有:全球事務總監王瑞兵、區域海洋中心代主任徐杰和科技學院教授Carlos Silvestre。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校長宋永華及Luís Ferreira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的見證下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代表團與澳大在葡交換生交流

行政總裁Miguel Garcia介紹與澳大合作開發的中藥活膳食補充劑

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

代表團訪問里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

校長宋永華與Elmano Margato簽署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