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持久性有毒化學污染物與健康國際研討會今(18)日至22日於澳門大學舉行。會議聚焦國際環境化學與生態毒理學議題熱點及其發展新趨勢,為全球有毒化學污染物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深度交流平台,推動國際學術界在相關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研討會由澳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中國國家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及澳大創科有限公司主辦,匯聚澳大利亞、加拿大、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等約150名代表,共同為相關領域貢獻智慧。

澳大副校長莫啓明致開幕辭時表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對人類及生態有重大影響,目前已受到各國政府和環境科學家的關注,成為國際環境科學研究的熱門研究領域。澳大作為是次國際研討會的主辦單位,期望能牽頭加強各地科學家在該領域的合作、技術交流及人才培養,同時提升中國的環境化學與生態毒理學治理水準,為解決國際環境有毒污染物貢獻科技力量。

研討會重點關注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環境影響、監測和評估方法、化學分析、污染物來源與傳輸、公共傳播、對生態系統和人體健康的潛在風險、污染物治理和修復技術。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分享了各自研究領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技術。除了專家演講、討論及口頭報告外,研討會更設有青年科學家獎頒獎儀式及壁報展講,藉此啟發更多相關技術發展和創新。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黃聖彪、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院士及研討會主席江桂斌、澳門大學副校長徐建、澳門特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水資源管理廳規劃發展處處長陳浩和、環境保護局環境規劃評估廳環境規劃處處長吳時要、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地震監察中心主任劉英偉、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和海洋科學及技術系系主任徐杰亦出席了開幕禮。

持久性有毒化學污染物與健康國際研討會自2004 年起至今已成功舉辦到第17屆,受到國際業界及學術界的重視及好評,並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準會議。未來,研討會將繼續以控制及治理有毒污染物為目標,為保護人類和生態環境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

第17屆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國際研討會開幕禮

莫啓明致開幕辭

專家演講

壁報展講

大合照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