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與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早年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現正式展開2022/2023學年的博士生聯合培養計劃。計劃實行雙導師制度,基本學制為4年,學生第一年在澳門大學進行課程學習,後三年主要在海洋所進行科研實踐,學習期間由雙方導師共同指導;完成培養方案規定的學習要求並符合畢業和學位授予條件的學生將獲得澳門大學頒授的博士學位。

澳門大學是一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創立於1981年,具有多元文化共存的獨特優勢。實施國際化現代大學管理模式,八成教研人員來自世界各地,以英語授課為主,致力培養具有創新思維、家國情懷、國際視野、全球競爭力和世界擔當的人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世界排名中, 澳大排名201-250。科目排名中,工程學及計算機科 學位列世界101名及151名。工程學、計算機 科學、化學、材料科學等進入基本科學指標 資料庫(ESI)前1%之列。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是內地第一個專門從事海洋科學研究的國立機構,是國家規模最大、綜合實力最強的綜合海洋研究機構之一。自1950年成立以來,研究所與4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科研院所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 來自研究所的53名科學家代表中國在許多主要國際科學組織擔任不同職務。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是中國海洋科研院所中唯一授予海洋科學A級博士學位的單位。1979年以來,研究所已招收學生1600餘人,在全國海洋研究機構中名列前茅。現有博士學位12個,碩士學位10個,專業工程碩士學位3個。研究所網站: http://www.qdio.cas.cn/

  • 申請條件
  1. 物理海洋學領域或相關專業的碩士畢業生(應屆生和往屆生均可)
  2. 或擇優選拔的應屆本科畢業生
  3. 或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推薦的應屆或往屆碩士畢業生
  4. 具有紮實的專業理論基礎,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良好的科研素養和巨大的科研潛力,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優先
  • 學費

將按照澳門大學的當年博士學費規定繳納。2022-2023學年的學費為四年150,000澳門幣(折合人民幣約118,320元,具體以實際繳納時匯率為準),學費每學期需繳納18,750澳門幣。詳情:https://grs.um.edu.mo/wp-content/uploads/Tuition-Fees-for-Postgraduate-Programmes-AY-22-23-Eng.pdf

  • 英語能力要求

倘申請人所獲學士/碩士學位之教學語言不是英語,申請人必須提交以下任何一種英語能力證明:

  • 托福(TOEFL)書面考試 550 分/網上考試 80分或以上或,
  • 雅思考試(IELTS) 總成績0 分或以上,且各單項成績不低於5.5分或,
  • 個別學術單位亦可接受國家大學英語考試(CET)成績,詳情請瀏覽相關學術單位網站查詢。

*備註: 托福及雅思考試之成績於考試日起兩年內有效。(詳情)

  • 計劃導師名單

https://grs.um.edu.mo/wp-content/uploads/IO_Potential-Supervisors-list_Joint-PhD-Programme_2223.pdf

  •  報名 (截止29.07.2022)

申請人可經由澳門大學的網上報名系統(https://isw.um.edu.mo/naweb_grs/faces/index.jspx申請博士生聯合培養計劃。